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月照深巷 灯红饼香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2:40手链品牌排行榜198

图/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蔡嘉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全家大小围坐吃团圆饭;大人们品尝月饼、应节水果赏月;孩童们手提着灯笼、猪笼饼穿梭于街头小巷嬉戏玩闹……此情此景,是大部分老广们过中秋的童年记忆。今日,这手扎灯笼与猪笼饼,猪笼入水,依然带来好意头。

一个手扎灯笼点亮童年记忆

从起义路走向光孝路,宁家里的手扎灯笼在中秋月圆之时再次点亮。彭少英经营了28年的天就行人头涌涌,莲花灯、锦鲤鱼、玉兔灯、杨桃灯……各种手扎灯笼挂满店铺内外,吸引广州乃至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购买。

“英姐,我要一个玻璃纸的小飞机!”街坊林女士是彭少英的熟客,每年中秋佳节,林小姐会为家中的父母挑选一个灯笼。林女士说:“连续7-8年帮衬英姐,家中长辈已集齐天就行各种款式的灯笼,每年中秋夜,都会将它们齐齐整整地挂在阳台。”

中山、佛山、东莞、杭州、齐齐哈尔……这几天,彭少英的订单从广东走向江浙、东北等地,甚至有美国的顾客提早预订。彭少英的儿子说:“近年来,不少外地顾客通过线上预订购买手扎灯笼,快递发往大江南北,甚至跨越半个地球。”

眼看着门店一排排亲手制作的灯笼,彭少英的童年记忆涌上心头:“小时候都是父辈亲手制作灯笼给家中的小孩玩,久而久之自己也学会了手扎灯笼的制作技艺。”在彭少英看来,做手扎灯笼考验的是耐心,但越来越少人能坚持做,传统手扎灯笼才显得珍贵。

一个售价为几十元的手扎灯笼看似简单,但至少需要花2-3小时才能制作完成。彭少英介绍,制作手扎灯笼前需要画图纸,脑海中要想象灯笼的立体结构,用铁丝搭框架,用玻璃纸、闪金布等材料粘贴……

28年匆匆而过,彭少英一直驻守在光孝路,希望以一个传统的手扎灯笼点亮老广们过中秋的童年记忆。彭少英说:“不希望纯手工制作的应节佳品消失,希望下一辈看到独一无二的手扎灯笼能感受、认识广东人过中秋的传统习俗。”

一块手工猪笼饼勾起中秋滋味

早上9时许,伴随着广州老城一天活力的开启,位于广州越秀区起义路78号的明华饼店相继出炉新鲜热辣的猪笼饼,饼香味吸引了街坊们前来排队购买。

一块金黄色、重110克的猪笼饼,放入系有中国结的竹子编篮里,传递着明华饼店老板张智华一家对广州街坊们的中秋祝福。张智华父辈开创明华饼店已走过近40年,一直销售传统口味糕饼。

从小与糕饼打交道的张智华记得,猪笼饼是广府人过中秋的传统应节食品之一:“儿时看到的猪笼饼较为简朴,放在竹编小篮,或者用绳挂起。中秋当天,家家户户会买猪笼饼,将好意头带回家。”

十多年前,张智华发现,市面上较为罕见的猪笼饼成为街坊们一直牵挂的中秋应节糕饼,“为了将这份传统的中秋味传承下去,我们重新出品纯手工制作的猪笼饼,希望让广府人的传统中秋习俗得以延续。”

制作一块外形如金猪的猪笼饼十分考究糕饼师傅手艺。张智华介绍,从制皮、包馅、套模、点睛、烘烤、扫蛋酱、二次烘烤,整整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他说:“虽然每天只能出炉400-500块猪笼饼,但手工制作包含着温度和人情味,是机械化生产无法比拟的。”

猪笼饼新鲜出炉,排队等候购买的街坊络绎不绝。年轻人买一块猪笼饼,手捧着手机“打卡”,传统广府中秋味在复兴。随着潮流元素更迭,张智华也为猪笼饼添加了更多喜庆元素,比如,将猪笼饼放入色彩丰富的竹篮,系上中国结,附上“家肥屋润”小贴纸,将广府人的中秋情传递至千家万户。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796/

标签: 手编绳打结
分享给朋友:

“月照深巷 灯红饼香” 的相关文章

金卡戴珊单手握绳,玩冲浪姿势很专业,女儿小西北吓得不敢睁眼!

作为知名的真人秀娱乐明星,金卡戴珊的一举一动成为了很多粉丝关注的焦点。有些体育迷们会问,为什么一个娱乐明星在体育板块会有那么多的知名度呢?熟悉NBA的球迷们都知道,金卡戴珊家族是NBA球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金卡戴珊更新了她的社交平台,发布了多张照片,展示出金卡戴珊正在湖上玩冲浪的精彩镜头。金卡戴珊...

熟皮子

在北运河两岸的村子,人们管鞣制牛、马、羊、狗、兔等动物的毛皮称为“熟皮子”。 进了六月就能熟皮子,所以清明前后,熟皮匠就开始去北运河两岸收皮子。去年入冬后杀狗宰兔宰羊时剥下的毛皮经过几个月的阴干已经变成直挺挺的坚硬皮板儿,敲起来当当作响。准备做狗皮褥子、缝兔皮帽子、吊羊皮袄的人家,说好加工费,过俩月...

无机房电梯限速器不复位

一部电梯做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时,向上检修运行轿厢时,安全钳能复位,但是限速器复位不正常。具体表现是:轿厢向上运行,限速器的压缩弹簧不弹开,造成钢丝绳不转,轿厢一侧的钢丝绳就弯曲,弯曲的钢丝绳碰到导轨上隔磁板,把隔磁板拉掉,平层开关也被拉坏。 故障排除过程: 1、调整限速器压缩弹簧的螺母,向里面调和...

夫妻一场,你有事我会尽力,如果你过得好,请不要来找我

夫妻之间能在一起不容易,歌词里也说过:十年修得同床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可见要想成为夫妻,也是需要极大的缘分。 只是有些人却并不在乎这场缘分,他们想的是如何能见识好更多的花花世界,总认为只守着眼前这个人太吃亏,世界如此美好,怎么能让自己年纪轻轻就在一颗树上吊死,那么岂不是辜负了自己。 于是许多婚姻就这...

黑狗会带来厄运?不仅能辟邪,还能让铲屎更便宜

随着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狗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很高。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生活中养黑狗的人比较少。即使是比较受欢迎的拉布拉多,也几乎没有黑色的。 狗这种宠物比起猫来,性格更加活泼好动,哪里脏往哪里钻,不弄得一身灰都不能休息。它们不像猫那么干净,所以狗铲需要经常带它们去卫生间。特别是白...

国庆天府游丨乡村美景逛不完,农博园里看丰年

国庆天府游丨乡村美景逛不完,农博园里看丰年 位于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作为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新奇有趣的消费场景,以及稻浪滚滚的乡村美景,在国庆长假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秋游玩。 2022年10月3日,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让人感到明显的凉意,却丝毫没有降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