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开国上将杨得志回忆参加红军最初的日子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3:18手链品牌排行榜229

最初的日子

一九二八年年底,彭德怀和滕代远同志率领平江起义后组成的红五军,到达井冈山和红四军会师了。

红军的壮大和根据地的扩展,震动了敌人。几乎是同时,湖南、广东、江西三省的敌人,开始了对井冈山的第三次“会剿”。这次“会剿”,规模比以往都大为了调动敌人,粉碎“会剿”,在游击战中选择和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发展红军,上级决定彭德怀同志率部分部队,坚持井冈山斗争,红四军主力则下山去,到外线作战。

一九二九年新年后,党内首先简单地传达了去外线的任务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交代任务时说,山下敌人强大,群众工作基础薄弱,没有根据地,一切都要从战斗中获得‘后来看到由朱德军长和毛泽东党代表签发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对总的形势和下山后的任务、政策,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布告》是用四言体写的,有些象私塾的后蒙课本《三字经》,通俗易懂又琅琅上口,我们一些十八九岁的青年战士,看上几遍几乎就背下来了:

红军宗旨 民权革命

赣西一年 声威远震

此番计划 分兵前进

官佐兵夫 服从命令

全国工农 风发雷奋

夺取政权 为期日近

革命成功 尽在民众

布告四方 大家起劲

下井冈山时,正值农历腊月,而我们依然穿的是破旧单衣,自编的草鞋,几乎没有一丝棉絮。江西虽然没有北方那样的鹅毛大雪,但经常下着渐渐沥沥的小雨雨丝随着凛冽的北风扑来,刺骨钻髓,寒冷难耐。我们从井冈山的茨坪出发,经大汾、左安、营前等地,占领了大余县城由f敌大的欺骗宣传,这一带的不少群众跑了一仗打下来,伤员没有地方安置,给养得不到及时补充晚上露营时,以班为单位点起堆堆簧火。每人顶着一床潮湿的夹被围火而坐,然后拿出一点米,放在塘瓷、白铁缸子级,加一点水放在火堆旁。天亮时,夹被干了缸子里的米,有的熟的,也有夹生或者烧焦的,但都得吃掉,因为当时粮食供应确实太困难了。

在大余停下不几天,归江西省朱培德指挥的敌二十一旅,山遂川方向向我们发起了进攻。二十一旅的旅长叫李文彬。我们和他打过几仗,都没有打好。这个旅装备比较好,轻重机枪和带刺刀的“三八式”都是从日本进口的。全旅清一色的灰军装,白帽罩。那时我们对戴白帽罩的敌人有点胆怯因为他们不是靖卫团的土豪武装,而是正规的中央军,战斗力比较强。

我们刚占大余,立足未稳,一接火战斗就很激烈我当时所在的二十八团二营十一连,据守在大余城东北的一片山地上敌人火力强,轮番攻击,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

我的班长是湖北人,高高的个子,脸上有几颗麻子他原是安源煤矿的矿工,身体好,打仗也很勇敢。战斗开始的时候,他就在我左边两步远的地方敌人远的时候,他还卧在阵地上指挥我们射击,等敌人离我们只有二三十步的时候,他却猛地站起来,对全班的同志喊:“拼!跟他们拼了!”,我刚站起来,准备冲入敌群,班长伸出手象要抓住什么似的,一个踉跄倒下了。只见他满身是血,但分不清伤在哪个部位。我抱着他喊:“班长、班长!”他嘴都没有张开,便牺牲在我的怀里了。

敌人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刚把班长的遗体放平,就听有人喊:“十一连快撤,我们掩护!”

敌人见我们后撤,更狂了他们一边追,一边狂叫:“捉活的!捉活的!”

我撤到山下一块农田旁,见后面全是敌人,没有一个自己的同志,心下有些紧张。冬季的农田,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遮挡我身上的一块斗篷却被风吹得鼓鼓的,象撑开了的雨伞一样拽着我,行动很不方便。我在田埂、小沟和高低不平的小路上.不断变换着位置向敌人还击。敌兵见我孤身一人,追得更紧了。我觉得除了手中的武器,身上的一切都变得特别笨重,伸手一扯,斗篷随风向身后飞去,四五个追兵猛然愣住了,望着飘向他们的斗篷。我趁机压上子弹,继续转移不一会,敌人又上来了,仍是紧追不舍呀!离我最近的只有二三十步,他们不开枪,看来真想“捉活的”了,我又抬手将贴身的米袋绳解下来,往田埂着摔去。那田埂有个把人高,不料四五个敌兵丢下我一齐向米袋扑去。

原来,那时我们连队士兵委员会主席、司务长或上士同志的身上,除了米袋,还有一条袋子装着银元,或五十块,或一百块,甚至更多,我们叫它“随身供给部”显然,敌兵把我的米袋当成“随身供给部”这些心里只有钱的家伙!当他们发现米袋里装的是连稻壳都没有磨掉的糙米,明白是_上了当的时候,我唯一的一个土制手榴弹,在他们中间开了花。真没想到,一条普通的米袋,替我解除了危难。但是后来听说,我们二十八团的党代表何挺颖同志,在负伤转移时,遭到敌人袭击,光荣牺牲了,大家都非常悲痛。他是个知识分子出身的优秀政治工作干部。

大余战斗后,部队在敌人尾追不舍的情况下,进入了三南”(龙南、全南、定南)地区。我们每日行军都几乎在九十华里以上,不少同志和我一样,没有斗逢,没有米袋,连草鞋也破得挂不住脚。可是大家都知道,如今是在新区,这里的群众对我们还不了解,敌人又紧追不放,补给是谈不上的。所以谁也不说自己的困难。然而,气候也好象有意和我们作对,三九严寒风雨交加。常年翠绿的南方,路旁也出现了枯黄的干草,上面挂着尖细的冰花。而我们不少同志却赤着红肿的双脚,这样的转战,我军虽然劳累,却使尾追的敌人因摸不清我们的意图,追击不赢,求战不得,陷于疲于奔命的境地。我军则依靠良好的纪律,给所经地区的人民群众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眼看一九二九年的春节要到了。我们从福建的武平一带又回到了会昌、瑞金地区。这时,江西敌军刘士毅追来了。刘士毅部是个地方师,在井冈山东南的遂川曾被我们打垮过。他知道我们刚从井冈山上来,大余一仗没有打好,又老避着他们,便神气十足地紧紧追逼我们连续急行军,几天就把他甩开了紧接着,我们在驻地发动群众,打土豪把土豪们准备过年的东西搞出来,一部分分给群众,一部分发给部队。我们许多天没有吃到带油的饭食了,这回一个个都吃得饱饱的。随后我们又开到大柏地以南的有利地带,等着刘士毅部的到来。

年三十晚上,大柏地一带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埋伏在山坳里,雨把衣服打湿一风又把衣服吹干,听到山下村庄里过年的鞭炮响了,还是没有敌人的影子。直到中午,刘士毅的部队才进入我们的埋伏圈。大柏地战斗打响之后,经过一阵激战,我们不仅消灭了敌人,还俘虏了刘士毅的两个团长和七八百名士兵,缴获了大批枪枝弹药这是我们进军赣南闽西以来打的第一个胜仗真是过了个胜利年。

在“新春大喜”的气氛中,部队经宁都到了吉安的东固。东固地方不大,但十分热闹,一派新气象。原来,红军独立第二团、第西团在这里建立了一块游击区。对我们这些离开井冈山后一直在转战中的人来说,见到兄弟部队和热情的群众,有了可以停脚的地方,真象到了家一样。两个独立团和红四军的会师大会开得很隆重。朱军长,毛党代表和两个团的负责人都讲了话。同志们高兴地说:一九二九年大年初一打胜仗,没过正月十五又会师,是个招喜的样子。在东固停了几天,党小组布置了南返瑞金一带,准备过五夷山进军闽西的任务。

五夷山山高林密,重重叠叠,连绵千里一会是断崖峭壁,怪石嶙峋;一会是藤萝缠绕,山泉涌泻。半空中浓雾弥漫,不见天日,地面上流水纵横,青苔斑班。行进起来非常困难。有天午饭后,部队刚刚集合,前西突然响起了枪声。不一会后边又传来消息,说从江西尾随的敌人离我们不远了。前堵后追,形势一时紧张起来.上级命令我们越过前面的大山,向东北方向插小路迎敌。

敌人是福建省防军暂编第二混成旅,旅长叫郭凤鸣,旅部设在长汀。

土匪出身的郭凤鸣,是闽西的三个土皇帝之一,也是盘踞在瑞金、长汀一带民愤很大的地头蛇。自然,能吃掉他们,对于振奋群众的革命热情和开辟、建立根据地会有重大作用。我们越过大山,在荆棘丛生的小路上急速前进,很快和敌人接了火。郭旅战斗力不强,刚一接火,敌人便溃退了,我们乘胜追击,攻进了长汀城,端了郭凤鸣的老窝。不一会,就听说郭凤鸣在逃跑中被我军击毙了。数以千计的群众拥上街头,高喊着;“快来看呀,郭胖子吃了红军的‘红子’了!”当郭凤鸣的尸体夹杂在俘虏中抬过来的时候,受他压榨多年的群众沸腾了:

“把郭风鸣的头割下来!”

“挂到城头上示众三天!”

“郭胖子你也有今天呀!“

长汀也叫汀州“一州管二县”,有几万人口,是我参加红军后见到的第一个大城市。街道两旁商店的大门上,搭着镶有蓝边的白布棚,店门口贴着七红八绿的商标、广告,店里面摆着许多我们从未见过的商品,好阔气!但是我们谁也不曾进去,一是进城后领导上重申了纪律;二是我们身无分文;再说也没有逛商店的习惯.其实,对那些花花绿绿的商品大家并没有兴趣,只有两种急需的东西我们有些动心;一是成匹成匹的灰布;二是黑、白色的力士鞋(我们叫它“陈嘉庚胶皮鞋,)因为许多同志象我一样,把长裤的一只裤筒改成了米袋,另一只裤筒过五夷山时几乎全部扯碎,是穿着刚到膝盖的短裤进汀州城的。我怕冷,腿上多打了一副绑带。

军部查封了郭凤鸣在汀州的全部财产几天后,每人发了一套崭新的灰军装,一顶带红五星的军帽,一个挎包,一副绑带,两三双“陈嘉庚胶皮鞋”。不要说像我这样参军只一年多的新战士,听说就是朱军长、毛党代表他们也是头一次得到这么齐全的装备。队伍拉出来,一色的新衣新帽新鞋子,整齐划一,精神抖擞,人都好象变了模样,威武得很。每人还发了三块钢洋(银元),虽然不是一次发的,但也是破天荒的事了。

红四军占领长汀之前,闽西早就有了我们党的秘密工作,发动过好几次武装暴动。我们到闽西后,很主要的一项任务是在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在农民中发展党的组织,建立苏维埃政权。那时候团的机关里有专做民运工作的同志,每到一地,先进行调查。虽然有些群众因为害怕跑了,但从房子的式样上可以看出哪是穷人家,哪是财主家。然后各连派出由干部或党员带领的宣传组,到群众家里去了解:当地有几家财主,都姓什么,叫什么,有多少上地,雇多少长工,怎样收租。从而摸清了哪家财主民愤最大,同时也宣传了革命的道理和党的政策群众逐渐了解了我们,跑到外面去“躲风”的便回来了。

于是我们又召开大会,把民愤最大的土豪的钱、财、粮和多占的土地分给群众。在打土豪、分田地中,虽然也有个别胆子小的人家,怕红军走后土豪倒算,什么也不敢要。但绝大多数群众斗争是积极的。这时,我们特别注意农民中的勇敢分子。把那些胆大、积极、敢到土豪家背东西,敢在人会土揭露、控诉土豪罪行的农友们召集到一起开小会,进一步讲革命道理,教他们去做其他农友的工作。其实,那时候像我这样十八九岁的青年战士,自己也懂不了许多革命道理,但是受封建势力残酷压榨几千年的中国农民,确实如同千柴一般,只要用革命的火种一点就会燃烧起来,就会发展成燎原烈火。

经过一段工作,我们就开始在农民勇敢分子中秘密发展党员了。入党手续虽然比在红军中简单些,但也很慎重。除了很注重现实斗争中的表现,也了解他的家庭身世。每发展一个党员,连队党支部都要专门开会研究,没有入党志愿书和党证的时候,由连队党支部开一个证明,写上某乡某村某同志,由我党支部同志介绍,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从某年某月算起,支部书记还签名盖章没有图章就按上手印,以示负责此外,还要找一个秘密的地方开宣誓会。

然而,同一个村子里的党员有的互相不知道,因为不是同一个支部发展的。可是连队要离开驻地开往新区时,便都把自己支部发展的党员召集起来,临时从部队抽几支枪(一般都是挑好的)、几发子弹,发给他们。告诉他们和土豪、白匪斗争的方法。这些新发展的党员一个个也都是好样的,他们说:“土豪、白匪回来我们就上山打游击,总归是他们人少我们人多,不怕他们!”

我在赣南闽西发展过好几名党员,可惜现在记不得名字了,不过有几位同志的面貌我一直还记得解放后我再到这里时,很注意观察一些老同志,只是年代久远,即使面孔熟悉,也不敢贸然相认了。

红四军在长汀一带驻了近一个月这期间部队进行了整编。二十八团主力编为第一纵队,军直特务营和二十八团的第三营编为第二纵队,三十一团编为第三纵队。整个红西军有了三千多人我编在第二纵队当战士。

一九二九年三月,我们离开长汀转回赣南。有天行军到了还不是根据地的瑞金附近,见我们的左前方集合着一支三百多人的红军部队队伍前面有一张条桌,一个人正站在上面大声讲话。这人中上等身材,长得很敦厚,虽然戴着一顶我在安源矿上见过的工程师们才戴的白筒子帽,但很象个农民后来才知道这是红五军的彭德怀同志。这是我第一次见彭老总。原来我们下井冈山后,彭德怀同志在山上遇到比红五军多三四十倍的敌人的“会剿”,他们艰苦奋战才突围出来。朱军长、毛党代表命令红四军,把在闽西打上豪得来的钦元,集中了十挑二十筐送给了红五军的同志。后来,彭德环同志又率领红五军回师井冈山,恢复了湘赣边区红四军在赣南闽西(也到过广东)的转战中,开辟、建立和扩大了根据地。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了大会通过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使红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使整个中国红军完全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①到一九三0年六月,红一军团(开始叫第一路军)和红三军团相继成立后来又组成红军第一方面军。朱德同志任总司令,毛泽东同志任总政治委员、前委总书记和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这个进一步集中兵力的战略行动,对红军实现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战略转变,意义是重大的。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830/

标签: 手编绳打结
分享给朋友:

“开国上将杨得志回忆参加红军最初的日子” 的相关文章

原创
                为啥老司机汽车排气管总系根红绳,用来辟邪?老司机:为了安全

原创 为啥老司机汽车排气管总系根红绳,用来辟邪?老司机:为了安全

为啥老司机汽车排气管总系根红绳,用来辟邪?老司机:为了安全!现在私家车主越来越多了,但是说实话很多车主对于开车这件事都是一知半解的,或者说根本都不懂。相比之下,老司机就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对象了,毕竟根驾龄时间长再加上驾驶经验丰富,说不定什么状况都遇到过,还都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法呢。最近在跟车主们的...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不管是开车的时候还是我们在大街上走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车上都系有红绳,而且在车的很多部位上,包括后视镜,车轮,还有汽车的排气管,这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为什么要绑上红绳呢?其实你会发现绑红绳的大多数都是新车,这就跟我国的传统有关系,买了新东西很容易遭受破坏,所以要在车上绑红绳来辟邪,古...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只柴犬“黑豆”。 见过撒手没的狗子,也见过喊不回的狗子,但是像黑豆这样出门遛弯绳子不能离手的还是第一次见。 事情发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铲屎官看着四下无人,就把黑豆拴在椅子上,独自去把刚铲的屎扔进垃圾桶。 只有几米的距离...

刘恺威新女友热度爆棚,直播上万人围观,三个助理护身堪比大主播

近日,关于杨幂前夫刘恺威和李晓峰的新恋情持续引发不少关注,而杨幂和李晓峰还在最近热播的新剧当中出演闺蜜,关系这么复杂,一度让网友直呼这是戏里戏外都很精彩啊!刘恺威官宣恋情后两人也开启高调秀恩爱模式,李晓峰更是借着这波流量迅速开启了直播,引来不少网友的热议。 据悉早前李晓峰一改往日干练帅气的造型,晒出...

夫妻一场,你有事我会尽力,如果你过得好,请不要来找我

夫妻之间能在一起不容易,歌词里也说过:十年修得同床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可见要想成为夫妻,也是需要极大的缘分。 只是有些人却并不在乎这场缘分,他们想的是如何能见识好更多的花花世界,总认为只守着眼前这个人太吃亏,世界如此美好,怎么能让自己年纪轻轻就在一颗树上吊死,那么岂不是辜负了自己。 于是许多婚姻就这...

滨州地图③|激活地域文化资源 滨州用“非遗”名片扮靓城市底色

滨州地图③|激活地域文化资源 滨州用“非遗”名片扮靓城市底色 编者按:滨州是“九朝齐鲁重镇,千年文化古城”,多个重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多区域文化在这里融合,多个优势产业集群在这里培育。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滨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创新的关键攻坚期、突破跃升的黄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