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岳飞到底长啥样?真实画像被国家博物馆珍藏至今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3:11手链品牌排行榜235

现代人对许多历史名人的长相都很好奇的,随着考古挖掘的深入,他们的样貌也开始逐渐清晰起来,在画像或者文字的记录中,与人们来一次跨越时空的“面对面”。

现在很多历史人物都“暴露”了自己的长相,如古代四大美女中的杨玉环和王昭君,近代的还有康熙、乾隆等。不过清朝的人物会比较多,因为它们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

距离我们年代久远的人物也只能从画像中去了解他们的模样了,但这也是拼运气的,有些人就算留下画像也可能被破坏。南宋名将岳飞的真实画像如今被国家博物馆珍藏起来,实属幸运。

真实模样

岳飞作为南宋抗金名将,很多演员都成功塑造过他,比如黄晓明。他饰演的岳飞是非常深入人心的,黄晓明脸部线条非常硬朗,是个硬汉的模样,也很符合大众心目中岳飞的样子。

在世人眼中,岳飞的形象有很多种,文学艺术作品里的他也是如此。但不外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大威猛的将军形象,而且一身正气凛然,一副牛鬼蛇神勿近的感觉。

岳飞还被当成为“门神”,那种气势跟张飞和关羽当“门神”那会儿是差不多的。可见岳飞这样的形象已经成为了既定印象,是很难改变的。

也正因为岳飞这样的面貌太过于深入人心,导致他的真实画像传播度不大,只因为真实和理想相距甚远,人们实在不愿意相信这才是岳飞的模样。

在国家博物馆中珍藏着《中兴四将图》,是南宋时期的四大名将,分别是韩世忠、岳飞、张俊和刘光世。这幅画像出自画家刘松年之手,他当时是南宋的宫廷画师。

画像上左二那位将军就是岳飞,旁边标识有“岳鄂王飞”,可以说是准确无疑了。不过从画像上岳飞的真实面貌来看,跟我们想象中的好像不太一样。

画像中的岳飞长着一张大方脸,脸部肉比较丰满,额头宽大、眉毛稀少,鼻头高而挺,身材比较魁梧但也有明显的“将军肚”,看起来比其他三人要胖许多。这个形象跟武将似乎相差很大。

不过虽然样貌上看起来不太像“武将”,可是还能从他的神态中感受到将军不怒自威的气势。都说画人画皮难画骨,不是说刘松年的技术有问题,可能是真实的岳飞真的就是如此。

虽然这很难让人相信,但历史上样貌和想象有差距的人也非常多,人们总是愿意相信那些铭刻在骨子里的东西,而不愿意去接受与之相背离的事实。

但事实就是如此,不相信也无法改变。可是无论岳飞长得如何都好,都无法磨灭的他的民族气节和功绩,当然更不能改变人们对他的褒扬和崇敬。

少年英雄

岳飞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农家,他从小就表现出比同龄人还要沉稳的个性。他的少年爱好也很特别,喜欢读兵书,各种《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等书籍都有涉猎。

后来他拜了周侗为师学习骑射技术,后又拜陈广学习刀枪棍棒之术。据史料记载,岳飞的武艺在当地堪称第一,而且他天生神力,不到20岁的年纪就能手举三百宋斤的弓弩,还能开腰弩八石。

也许正是有这样的描述,所以很多人才不相信真实画像上的岳飞真的能有什么神力。其实从举重运动员的角度来看,这种负重是需要技巧的,只要运用得当,那么三百宋斤其实也正常。

而且宋斤跟咱们现在的“斤”也有些区别,并不能同日而语,也许并没有那么重,但也不会太轻,不然的话也不可能成为岳飞的“绝活”了。

公元1122年,河北地区的官员在当地招募“敢死士”去抵御辽国军队,岳飞听闻后立马跑去应征,经过层层选拔之后进入了这支队伍,而且还成为了分队长。

这一年岳飞才20岁,也算是正式开始从戎了。后来在相州之乱中,岳飞请命去除乱,然后立下了大功。此时岳飞父亲病故,他依照礼教回家去守孝。

后来家乡发生水灾,岳飞生计困难,于是再度从军还当上了偏校。一年后大金开始对北宋发起猛攻,靖康元年,开封都城被包围,皇室都成为了俘虏。

金国的人在北宋的地盘大肆地烧杀掳掠,岳飞目睹了这一幕幕的惨景,心中相当的悲愤,后来跟着部队突围回到家之后他想再次去从军,可是看到年迈的老母亲实在不忍。

但是他的母亲是个非常深明大义的人,鼓励岳飞去为国尽忠。在临行前,他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以表驱赶大金的决心。随后岳飞便告别家人投身去了军营。

抗金名将

岳飞投身军营后一路高升,从麾下将领一直晋升做到了统帅,他管理的“岳家军”更是一支强悍的军队,有他们坐镇在南宋,大金一直都不敢进犯。

原本岳飞是在杜充的麾下做事,但是后来他投降了金国,军队便开始由岳飞独自掌管,他们在江南一带持续的抗金。在岳飞收复襄汉六郡之后,将这里作为据点和防区。

后来岳家军经历过好多次扩编,人数也达到了三万多。之后杨幺军的五六万人都编入了“岳家军”,规模更是突破了十万人,之后朝廷又增编了几次军队。

岳飞治军严明、赏罚分明,他待将士们如亲兄弟一般,与他们同吃同住,从不讲究将军派头。将士们对岳飞非常忠心,全军上下拧成了一股绳,这些才是对抗大金的真正力量。

也许是岳飞太过于张扬,立下太多功劳,所以遭到了朝廷奸臣的嫉妒。同时岳飞一直是大金国的眼中钉,他们在战场上无法跟岳家军抗衡,于是就从宋高宗那里入手。

他们提出议和,但前提是要岳飞的人头。因为金国知道,南宋没了岳飞就等于没了屏障,但是宋高宗并不知道。于是答应了金国的要求,然后让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

岳飞死后,岳家军也群龙无首了,宋高宗将岳家军打散分到了其他的部队当中。没有了岳家军这支常胜队伍,大金的铁蹄顷刻南下,很快便灭掉了南宋。

只能说宋高宗听信谗言,亡国也是咎由自取,只是可惜了岳飞一代名将落得如此的下场,实在令人惋惜。但他虽然冤死了,但他的英名一直影响着后人,如今的“岳家拳”已成为中国武术的翘楚。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823/

标签: 手编绳打结
分享给朋友:

“岳飞到底长啥样?真实画像被国家博物馆珍藏至今” 的相关文章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不管是开车的时候还是我们在大街上走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车上都系有红绳,而且在车的很多部位上,包括后视镜,车轮,还有汽车的排气管,这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为什么要绑上红绳呢?其实你会发现绑红绳的大多数都是新车,这就跟我国的传统有关系,买了新东西很容易遭受破坏,所以要在车上绑红绳来辟邪,古...

原创
                为啥老司机都会在排气管绑上根绳?老司机:用处大了,尤其在冬天

原创 为啥老司机都会在排气管绑上根绳?老司机:用处大了,尤其在冬天

现在私家车主越来越多了,但是说实话很多车主对于开车这件事都是一知半解的,或者说根本都不懂。相比之下,老司机就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对象了,毕竟根驾龄时间长再加上驾驶经验丰富,说不定什么状况都遇到过,还都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法呢。最近在跟车主们的唠嗑中了解到不少老司机都会在汽车排气管上系跟红绳,车主们就叽...

博物馆里的虎形古玉鉴赏

虎乃百兽之王,无比雄健,凶猛异常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称虎为“山兽之君”,可见古人早就对虎怀有敬畏之心 。我们的祖先曾以虎的威猛作为沟通天地神祇、驱邪崇镇之物。 石家河文化 虎面纹玉器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白玉。器呈扁方形,正面雕刻虎的面部。五官用减地法凸出,再以浅细阴刻线勾勒出轮廓,凹洞式耳孔,鼻...

风清扬剑法很高?这五位与华山有关的高手都可打败他,书里有提示

所谓“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光寒十四州。” 在座的朋友应该都曾读过《笑傲江湖》这部小说,金庸先生在这部作品中塑造了两门绝世无双的剑法,第一门名为“独孤九剑”,九式剑法几乎可以破尽天下武学,主角令狐冲也因此成为江湖超一流高手,从而笑傲江湖之外。 另一门剑法则是《葵花宝典》,别惊讶,当年金老先生就亲口...

刘恺威新女友热度爆棚,直播上万人围观,三个助理护身堪比大主播

近日,关于杨幂前夫刘恺威和李晓峰的新恋情持续引发不少关注,而杨幂和李晓峰还在最近热播的新剧当中出演闺蜜,关系这么复杂,一度让网友直呼这是戏里戏外都很精彩啊!刘恺威官宣恋情后两人也开启高调秀恩爱模式,李晓峰更是借着这波流量迅速开启了直播,引来不少网友的热议。 据悉早前李晓峰一改往日干练帅气的造型,晒出...

夫妻一场,你有事我会尽力,如果你过得好,请不要来找我

夫妻之间能在一起不容易,歌词里也说过:十年修得同床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可见要想成为夫妻,也是需要极大的缘分。 只是有些人却并不在乎这场缘分,他们想的是如何能见识好更多的花花世界,总认为只守着眼前这个人太吃亏,世界如此美好,怎么能让自己年纪轻轻就在一颗树上吊死,那么岂不是辜负了自己。 于是许多婚姻就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