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徐政:高粱红了|中原作家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1:35手链品牌排行榜214

作者|徐政

来源:贵州政协报

红红的高粱,散落在山间皱褶,一簇簇、一垄垄,像天边行走的晚霞,似大山里冒出的星火,好比山里人火辣的性格和红火的生活。

常言说,穷养儿子富养女。高粱,喜温、喜光、喜肥,于是有人说,种高粱如同养女儿,温度要适宜、粪水要充足,结出的果实才丰满有营养。

由于高粱生长娇贵,产量少、营养高,因此被人们视作珍稀之物。

在贵州西部的六枝特区,虽不是高粱主产区,但山里人家每年都会选择在一些上好的土地种上一季。

春来了,沉睡了一冬的土地渐渐苏醒。倒春寒一过,母亲就迫不及待在肥沃的土壤里一锄一锄地开挖,她在为准备播种的高粱找个温暖的家。

母亲先在圆形的土窝里一个一个喂足土粪,然后再往粪上撒下饱满的种子,随后再给它们盖上一层密实的“棉被”。

浓浓的春意惹得各种花香扑鼻而来,熟睡中的种子轻轻掀开“被子”的一角,悄悄地探出头来窥视,不曾想被眼前的景象深深迷住了。于是,它不顾一切地“咕噜”翻起了身……

乌蒙山麓山多,像一波波碧浪搁浅在一望无边的海滩。山峦挡住了寒流,也挡住了风沙。出土的高粱幼苗散发着稚嫩的气息,葳蕤生长,在微风的指挥下,扭动着舞姿。

高粱虽然择温、择土,但它生来秉性耿硬,骨子里始终蕴含有不甘落后的基因。秧苗刚出土不久,就感觉身边潜伏着无数风险。为了保护自己,它悄悄生长着不易觉察的软细齿状暗器,心想:“谁要胆敢来犯,定会让它伤痕累累。”

看见逐渐长高的秧苗,母亲看似放手,但没放松警惕。当看到秧苗身边出现不利因素,母亲定会倏然出手,毫不犹豫地拔掉与秧苗争肥的野草。

在母亲的呵护下,高粱的体格变得强壮高大逐渐成熟,身躯由淡绿色变成了暗红色。一棵棵高粱时不时还相互握握手打打招呼,不断发出和谐的问候。高粱穗上,一粒粒红红的高粱米在匍匐着往上攀爬。

经过烈日淬炼,高粱变得成熟低调起来,它一改往常高傲的本性,恭敬地低下昂着的头,弯下笔直的腰,虔诚地感谢哺育它的大地和培养它的母亲。微风吹来,一个个叩拜形成一阵阵红浪。

高粱成熟红满天。立秋后,母亲冒着烈日收割。她怕布满老茧的手伤到高粱,就轻柔地用左手扶住它的身躯,同时用右手握住高粱穗的拔节处,食指往前用力稍压,拇指轻柔往后一推,只听“咔嚓”一声脆响,一束高粱穗就这样利索地被母亲捏在了手中。待集满10来束的样子,母亲扯来身边的野草捻塑成绳,把它们捆成一把,反手丢进了身后的背篓。这些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仿佛母亲生来就会做,时常让我看得入迷。

把高粱背到家,母亲开始对它进行拍打。砸落了高粱米,就到了脱壳程序,主要是把包裹米粒的外壳与米粒分离。然后,放在火热的阳光下曝晒,把其水分蒸干。

脱去了外壳的米粒,母亲会拿一些背到街上变卖贴补家用,留下的就妥善储存,等到春节时再加工来吃。

一转眼进入腊月,年味渐渐浓起来。到了腊月二十八九,母亲就开始筹备过节的吃食。她把部分高粱米粒用清水发泡,然后舀到桶状的木甑里大火蒸熟,再把它倒进一个巨大的木盆里捶打。

一槌接着一槌,声音似庆贺丰年的鼓音,又像鸣放迎春的礼炮。蒸熟了的高粱米越打越有糯性,趁热揪下一坨,蘸上酥麻糊,香得满眼放光。

接着,母亲又把另一部分高粱米粒放在石碓里舂细,碓撞击臼的声音似滚滚春雷。母亲从碓里舀出舂细的高粱米面,接着用最细的箩筛筛出最细的面,然后舀上一些放进锅里。加入适量的开水,先用筷子搅拌匀称,再用双手反复揉捏,直到粘紧在一起,再一小团一小团地揪下,用双手掌心反复碾压成薄面皮。然后往里面加入酥麻糊或油渣做馅,最后用食指和拇指把边缘捏合闭拢,这样就形成了淡红色酷似月牙的高粱粑粑。把粑粑放在滚烫的沸水里煮熟后,用筷子夹上一个,轻轻咬上一口,清香、甜美、爽滑、软绵的味道随即从漫延开来。

捶打高粱穗时的残渣,被母亲收集在一起发酵,成为不可多得的农家肥;剩下的高粱穗,被母亲扎成扫把,把屋里屋外清扫得干干净净;地里留下的高粱秆,被母亲连根挖掉就地焚烧改良土壤。这是高粱用它的一生回报母亲的圣洁方式,也是它用一身感恩大地的赤诚表达。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775/

标签: 辟邪手绳
分享给朋友:

“徐政:高粱红了|中原作家” 的相关文章

鞠婧祎手戴红绳3千块吗,rediline家族的红绳是什么样的

鞠婧祎手戴红绳3千块吗,rediline家族的红绳是什么样的

鞠婧祎,她变得非常有女人味,她自己的性格非常直率,每当她被吐槽的时候,她都可以反击。由于外表非常好,拍摄了很多电视剧并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她在高中学习音乐,这对她后来参加一些选秀和首演很有帮助。她曾与更高关注的关晓彤合拍电视剧。在采访中,两名男子因身高不同而吐槽。那时,她还嘲笑自己并说“说多都是泪”,...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不管是开车的时候还是我们在大街上走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车上都系有红绳,而且在车的很多部位上,包括后视镜,车轮,还有汽车的排气管,这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为什么要绑上红绳呢?其实你会发现绑红绳的大多数都是新车,这就跟我国的传统有关系,买了新东西很容易遭受破坏,所以要在车上绑红绳来辟邪,古...

王大锤将让这位摔角手在皇家大赛上绳赛中回归

想第一时间了解WWE大赛和最新资讯动态 可以星标一下WWE摔角赛事网哦 星标后就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大赛和资讯动态 不会错过每一期! 操作方法如下图: 王大锤将让这位摔角手在皇家大赛上绳赛中回归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WWE的首席内容官Triple H想尽一切办法给粉丝们带来了很多惊喜。WWE宇宙热切地期...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只柴犬“黑豆”。 见过撒手没的狗子,也见过喊不回的狗子,但是像黑豆这样出门遛弯绳子不能离手的还是第一次见。 事情发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铲屎官看着四下无人,就把黑豆拴在椅子上,独自去把刚铲的屎扔进垃圾桶。 只有几米的距离...

博物馆里的虎形古玉鉴赏

虎乃百兽之王,无比雄健,凶猛异常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称虎为“山兽之君”,可见古人早就对虎怀有敬畏之心 。我们的祖先曾以虎的威猛作为沟通天地神祇、驱邪崇镇之物。 石家河文化 虎面纹玉器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白玉。器呈扁方形,正面雕刻虎的面部。五官用减地法凸出,再以浅细阴刻线勾勒出轮廓,凹洞式耳孔,鼻...

为了走出大山(逐梦)

图为石漠化治理后的云南西畴县俯瞰。  吕德仁摄 一 谢成芬嫁到海子坝村时,村里还不通电,不通公路。 海子坝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蚌谷乡的一个村民小组,西畴县大部分土地是山区,是中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海子坝村尤甚。 谢成芬勤劳,脑子灵,嫁过来三年就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盖了村子里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