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喜马拉雅深处的陈塘夏尔巴,留存的那些服饰与礼俗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3:24手链品牌排行榜233

居住在喜马拉雅秘境深处的陈塘夏尔巴,因其长期封闭的自然人文环境,得以保存相对完整、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其中,留存至今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服饰等,在一些特殊场合中,充满了仪式感。

十多年前,独立学者、摄影师范久辉因为户外穿越而结缘此地,从2005到2020年间,数十次深入陈塘。从完整的专著和人类学民族志作品的角度来说,作者以人类学的观察视角,完成了关于我国夏尔巴的第一部民族志作品《喜马拉雅深处:陈塘夏尔巴的生活和仪式》(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澎湃新闻特选刊其中的服饰歌舞部分。

本节内容所涉及的只是陈塘夏尔巴日常服饰。在一些特殊场合中,有一些平素不常见又必不可少的穿戴,它们以白色为主,充满了仪式感,如妇女在婚礼、葬仪等人生礼仪及宗教仪式等重要场合要穿一种叫布列孔当的白色棉麻制长袖无领长衣;男性某些场合上,须穿白色的氆氇藏袍,在一些仪式上,法师会代表神灵把它赐给男性成员,意味着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不会缺少保暖好的上佳服装等等;若没有这种衣服,就必须向其他人借来穿,事后再还回去。这些服饰将在下文中进行描述。

在仪式中,身着布列孔当长袖麻衣的女性法师 2015年

一、女性服饰

独特的帽子及帽饰让陈塘夏尔巴妇女在所有大型的文艺演出,如日喀则珠峰文化节、定结县夏尔巴文化节的演出方队中可以一眼望出,为区别她们与周边藏族妇女最明显的标志。 女帽叫夏帽宗谐为像个倒覆的平斗的四方形,它由白色、红色及其他彩色呢绒布条制成。其正面上方为白色直角三角形布条,相间的是彩色布条;两侧红色的帽边上固定着多枚银币,品种多为上世纪四十年代以前发行的印度或尼泊尔发行的古代银币,也有内地的发行的银洋及藏政府发行的古银币,数量从三到十三个,一般都是奇数;左侧向后的帽角上插着颜色艳丽的绢花及孔雀翎;有人还会在左侧银币的两端垂着细银链子或各种宝石的珠串;帽顶平,为红色呢布制成。尼泊尔阿龙河流域包括基玛塘卡村的夏尔巴妇女也戴此种帽子,除了帽顶为黑色并在中央饰有珠宝外,其他部分与陈塘的基本相同。

女帽由白色、红色及其他彩色呢绒布条制成。其正面上方是白色直角三角形布条,两侧红色的帽边上固定着多枚银币 2017年

有人认为女性帽饰是陈塘夏尔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象征:正面边角的白边及帽沿代表着珠穆朗玛峰及周边的雪山;平的帽顶寓意为群山环抱着美丽的湖泊;帽顶上的绢花和孔雀翎象征着茂密的森林中各种美好的植物,其中孔雀翎在宗教上还有洁净的功能,在没有绢花的古代,可插上各种时令鲜花;两侧的银币,是雪山中的各种宝贝;帽沿下垂的珠串或银链,一般有五根,一根代表嘎玛藏布,一根代表珠峰北坡下的扎嘎曲,一根代表尼泊尔的夏尔昆布曲,一根代表尼泊尔的秋瓦瑟河,还有一根为雪山中的条条山涧与溪流。也有夏尔巴说,这些都是定结县宣传部整理出来的,在古时并没有太多的说法,帽子就是帽子,戴上后好看,帽子上的各种装饰都是值钱的,与身上各种值钱的珠宝串一样,都是财富的象征。

多吉平措在制作夏尔巴女帽 2011年

也正因为特殊,需求量也不多,这样的帽子在市场上并没有成品出售,只能定制,如今手艺最好的是比塘村洛苯法师多吉平措,他在夏营地与冬营地的两个家中,各备有一套制作帽子的工具:针、线、剪刀及最重要的缝纫机。帽子的制作过程很简单,用三块不同的呢布缝接成“U”形即成。第一块的帽顶是在三分之二处切成直边的椭圆形红呢布;第二块是裁成与帽顶直边同长的侧边,最上边包着蓝布,下方缝上一条黄丝线;第三块与椭圆形边长同长的正面,两端缝着直角三角形的白绸,三角形的顶尖在中央相对,最上面也包着蓝边;最后把这三块红呢布缝在一起则是用手工缝制的。

在一些泛黄的相片中,能看到二三十年前这帽子的边饰有红、绿、白等条纹,如今受材料供给的影响,帽子的边饰有了细微的变化,不过其形制并没有大的变化。缝纫机的使用,也加快了帽子的制作速度。帽子形制类似,但如何装点它,如最重要的帽饰的银币大小与数量,下垂的珠串是银质、珊瑚、珍珠还是料珠等等,这关乎妇女的陪嫁及夫家的财力。银币不仅是帽子不可或缺的饰物,富有的家庭还会把它制成长长的银币串饰,挂在脖子上。与陈塘相毗的藏族农区萨尔乡藏族妇女,也喜欢银币;她们用银币做成珠饰串的挂扣,别在上衣上方;既美观,又能避免珠饰晃动过度,起到保护珠饰串的作用。

夏尔巴对珠饰的认识与藏族大致相同:珠饰比货币更值得信任。从古代西藏到现在,珠饰一直被视为财富,是流动的保险柜;在动荡流离或平稳安定的时代,珠饰与田地、牛羊、粮食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一样,都有可流通的价值。夏尔巴妇女与藏族妇女脖子上的珠饰串没有什么区别:珠饰串用红珊瑚、蜜蜡、绿松石、玛瑙珠、珍珠、天珠等搭配而成。这甚至与近百年前卡达谿卡主妇的珠饰没有大的区别,《珠峰考查》中写道:“这个女人戴的半圆形头饰上用珍珠串连着绿松石和珊瑚,她的脖子上总戴着长长的几串绿松石或珊瑚,有的还混杂着一颗颗蜜蜡。”

夏尔巴妇女也喜欢华美的珠饰,它是财富的一种体现 2017年

出于对珍贵珊瑚的喜好,在陈塘还有产自尼泊尔被称为垛期鲁的红色料珠,它意为石头珊瑚,为真珊瑚的替代品,按对出售。时代变迁,很多珠饰与银币都变成了仿制品,不过在有条件的家庭中,货真价实的华美珠饰,还是值得信任的财富;而且一个家庭经济的好与坏,也完全可以在主妇身上佩戴的珠饰上体现出来。

盛装的夏尔巴妇女,2010年

除了帽子,陈塘夏尔巴妇女的服饰与藏族相比,基本一致,也有一些细微的不同。如因陈塘地势崎岖不平,其藏装要稍微短一点;如陈塘妇女喜欢的尼泊尔制的手镯、戒指及耳环,会把银制串饰挂在胸前;如陈塘妇女普遍挂着尼泊尔银制掐丝捶蹀工艺打制而成的嘎乌盒,串上珠宝挂在胸前,而藏族妇女一般是不加珠饰单独佩戴;再如夏尔巴妇女盛装时会在腰上戴上一个有着吉祥图案的大银腰带,藏族妇女认为这是牧区才有的装饰;陈塘妇女也会在腰上围着彩色条纹的邦典,但不像藏族讲究只在婚后才能佩戴的规矩,小朋友也可围着;陈塘妇女脖子会挂着由不同法师制作的贴身而戴的护身符;头发梳成一条带红穗的长发辫等。

戴着白海螺手镯的妇女给老者“敬酒”,整理帽子 2014年

在以前,陈塘女性在15岁之前家人要给她戴上海螺手镯,它由白海螺制成,戴在右手,螺口朝身体,螺底向外;由于其体积大,又重达半斤,戴上后不仅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还对右手的腕关节造成损害。虽然古老的规矩是戴上后除非被动破损,至死都不能主动脱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脱下它,而且要求女儿佩戴的家长也越来越少了。这习俗在旧时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定日、定结、亚东、樟木等十分常见。不同地区的说法都与陈塘夏尔巴的基本相同:人死后,会经历一个漫长黑暗的路途,此时随身佩戴的白海螺,将化现为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孤寂灰暗的往生之路,把逝者带到光明的彼岸。

二、男性服饰

陈塘植物茂盛,山高路险,动物凶猛,所以男性出门时,腰间大都会插一把砍刀,透露出原始的古朴粗犷。砍刀称为“棋”,又称为“廓向”,是著名的廓尔喀弯刀在陈塘人的称谓,它在外是防身清除路障的武器,在家便是切肉切菜的工具,其刀柄多为木制,上面多缠着布条,有讲究的甚至套上獐子的睾丸皮——它皮质柔软,细毛也能增加摩擦力。有些棋刀配有皮质、木质、竹编等材质的刀鞘。

佩棋刀,穿藏式上衣的老人 2013年

除了腰佩棋刀,相对于妇女还能保存着相对原生态的服饰,男性夏尔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制帽师多吉平措平时都穿着汉式服装,梳着一个大辫子,戴侧插着花朵的灰黄色呢绒帽——若从服饰上看,较汉族并无特别之处。老镇长拉加脖子上挂着绿松石、红瑚珊与玛瑙珠配成的挂饰及法师的护身符;手上戴着粗大的尼泊尔镶宝石戒指;长发梳成一条长辫,头顶左侧戴着插着花朵的毡帽。他2009年在尼泊尔订做了一套上装,与以前的服装特别相似,由立领斜襟右衽棉麻材质的藏式衬衫与对襟无领无扣的牦牛绒长坎肩组成,衬衫的立领与长坎肩的周边都缝有绸缎的边饰,显得华贵。

正在编辫子的男子 2019年

藏嘎村的洛坚老人如今还保存着一张珍贵的相片,那是陈塘人第一次以代表的身份在首都北京留下的珍贵合影。照片的题头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少数民族参观团北京留念77.6.12。照片中的洛坚老人头戴插花毡帽,着白色衬衣,与大部分男性团员并无多大区别。洛坚老人说,接到通知后,用了十多天到拉萨,组织要求他们穿最好的衣服,最后大家都穿得一样了,都是白衬衣黑裤子。在他保留的一些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相片中,夏尔巴男性不是穿藏装就是身着军绿的军装或西装背心等。不过洛坚老人还保存有以前的男性外套,是为三十多年前产于尼泊尔的二件坎肩,都为对襟无领无扣,它们的形制与老镇长2009年定制的坎肩在款式上一模一样,只是没有华丽的绸缎装饰。

穿着30年前在尼泊尔定制的坎肩的洛坚老人 2011年

关于鞋子,洛坚老人保存着他年轻时穿过的一双,鞋底穿坏了,只剩上面的部分。鞋面用红色的呢布制成,有白色的线条点缀出简单的图案;鞋腰高约二十厘米,为素色的白呢布。这鞋子配上牛绒绳纳成的鞋底或牛皮底,就是藏族常见的松巴鞋——长筒藏靴。已过世的边巴喇嘛曾经是伟萨确林寺的主管,平时头戴老式的瓜皮帽,梳着尾梢缠有红绳的长辫子,脖子上挂着念珠,明黄色的衬衣外套着油亮油亮的红色抓绒夹克。虽然他年近八十,但不论天晴或是刮风下雨,始终光着一双大脚。对于自幼就赤脚上山下地的他,已经不习惯鞋子给双脚带来的束缚。

现在的男性都身穿便裤,洛坚老人说旧时的裤子比现在短一点,为收裤脚的紧腿裤,具体的样子,他没有保存下来。找遍陈塘,也没有找到一条古旧的裤子。时光流逝,传统也是。

身着传统夏尔巴服饰的演员在表演中,其男演员戴的帽子即为“夏帽玛江玛” 2015年

现在男性戴的帽子多为宽檐帽,其帽檐左侧还会插着几朵干花与孔雀翎做装饰。相传古时男性头上戴的帽子与女性的相似,只是帽子上的银币比女性的大,且没有插花,它叫夏帽玛江玛。陈塘夏尔巴出殡时,亡者头上必须戴着帽子,由于找不到男帽,很多男性亡者就用女帽或其他帽子来代替了。

戴绿松石与红珊瑚耳环的老者 2019年

按采访所获得的资料及实物,试着描述夏尔巴男性传统服饰:头戴平底男帽——夏帽玛江玛,帽沿饰大银币;上身穿长袖藏式衬衣,外罩一件用氆氇缝制的短袖无领前开口上衣;下身为收裤脚的紧腿裤;冬天穿长筒藏靴,夏天赤脚;腰插砍刀。有的男人留长发蓄胡须,长发编成辫子,在辫尾编有红丝穗;戴戒指;戴小粒绿松石或珊瑚的耳环。脖戴由绿松石、珊瑚、天珠、玛瑙等各式珠宝组成的珠宝串,最常见的是中间一棵大的绿松石,两边各配一棵小的红珊瑚的组合。护身符串在珠宝串上,置于脖后,也有人戴银质项链。在正式场合上穿白色或红色镶边的氆氇藏袍。

珠串也受夏尔巴男人的喜爱 2014年

三、各式手镯饰品

除了女性的海螺手镯,夏尔巴祖传下来的各式各样的老手镯着实会让人惊喜。它的材质有红铜、黄铜、合金铜、藏银、纯银等,有的手镯在两头还镶嵌有绿松石或红珊瑚。男性的手镯比女性的口径大,直径更粗。中间开口手镯两头常常制成类似于蛇头的形象,与古代游牧民族的一些蛇形手镯很相似;有的一头为蛇头,另一头则嵌着银币,形状像个大写的5,最上面的一横就是银币的位置。有的手镯刻有几何图案,两头为平或为尖顶,它基本上是纯银或用古银币融化后打制而成,男女都可佩戴,其年代都不太久远。

还有一些老旧的手镯十分有意趣。如把三片红铜包在红铜皮里面,做成手镯形,然后在手镯两头及中间套上黄铜圈,两头的黄铜圈上面镶着绿松石,与产自于藏南扎日神山有三个藤芽的药藤很类似。陈塘人认为三个铜圈代表着雪域三怙主,可以防邪挡灾;而红铜与黄铜的组合可有效防治风湿及关节病。

有的手镯两头为摩羯,能分辨出向上扬起的大象鼻子,血口大张的刻出颗颗牙齿的鳄鱼嘴,鹿或龙的角,孔雀的羽毛向下伸到手镯的三分之一位置,十分的粗拙。有法师介绍说戴上这手镯后,能防止、抵挡任何的邪祟迫害。 他还认为这手镯的珍贵之处除了摩羯所代表的神秘力量之外,还在于它的材质是罕见的仁钦达鲁。他解释说,这手镯不同部位分别为黄铜和合金铜,整体铸好后再进行修缮;表面能看出特意镀上黄金、白银、铁等金属。这些金属不但能防治多种疾病,也有避邪的功效。

女性戴的手镯与垛期鲁料珠 2011年

随着生活的变化,附加在老手镯上的各种功能:财富、招财、防病、治病、祛邪、挡灾、避难等,不再像以前那么的重视。人们更喜欢戴尼泊尔工匠新制作的纯金、纯银手镯,很多在记忆中有过的老手镯,被无意中放在某个角落,被遗忘了。

现在能见到一些尤其在沿海地区上学、工作的少年头发染成黄色朋克的样式,穿着演出式的短装,在雨后泥泞不堪的陈塘镇中,显得格外醒目;有些老人也抱怨有些妇女出门时不再戴帽子,不梳辫子,让头发自由飘散等等。公路及电的畅通、电视与手机的普及、外界精彩事物如微信、抖音、快手的影响,让大山深处的夏尔巴服饰悄然地发生变化。

法师给盛装的夏尔巴妇女加持 2015年

第四节:歌舞

在定结县文化节上唱歌的夏尔巴妇女 2015年

2011年5月23日,西藏自治区定结县申报的《陈塘夏尔巴歌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传承人为比塘村民朗嘎。夏尔巴男女老少人人能歌善舞,歌舞与颇羌酒一样,也溶入了他们的血液之中,是这个古老神秘民族的精神寄托与归宿,伴随着他们的生、老、病、死,串联起整个生命轮回。

唱民歌的夏尔巴妇女 2015年

陈塘夏尔巴舞蹈是随时皆可自娱自乐式的群众性活动:无论是喜庆、忧伤、春播、秋收,还是节庆。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室内房外、山林中的小片草地、田地里的小块耕地、村头村尾,都是他们的舞台;不需要音乐伴奏,边唱边舞,随口而来的夏尔巴民歌就是最好的旋律;不受天气的影响,无人数限制——参加的男女老少越多越热闹。舞蹈形式以圆圈或半圆圈为主,讲究手姿、脚法和腰身、臀部的摆动和弯曲。动作表现上脚为蹭、踏,膝为屈,身为拧、摆、扬,肩为抬、端、晃,手为抬、晃、甩,眼跟手走;基本步伐和手势有“跄步”“两步一跺”“围腰手”“身前交叉手”等;节奏较慢,动作幅度小,非常细腻、优美、柔软。其风格独特,服饰装扮亦别具一格,所以极具观赏性。它的形式与在藏区流行的民间歌舞“谐”很相似。“谐”是对以歌为主,歌舞结合,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的泛称,广泛流传在藏区的农村、牧区和城镇,是群众参与性很强的一种自娱性集体歌舞。

观看歌舞表演的夏尔巴群众 2015年

陈塘夏尔巴民歌“旋律别具一格,很多音符出现半音上下,中慢两速,节奏稳定,给人优美动听的感受”。歌声或清脆嘹亮,碎玉裂帛之音,似可穿透山谷,或是粗哑浑厚,带着远古洪荒之力。妇女身上佩戴的海螺、银链子、银币制成的大链子,随着舞步起伏跳跃,发出特殊清脆的音律,是为和谐的伴奏。民歌歌词“分为传统词和新编词两种。传统歌词以古代传说、农牧技能、宗教颂歌、建筑技术等内容为主;新编歌词则以歌颂山川美景、男女爱情为主;此外还有讽刺、诙谐、劝诫等方面。歌词多为藏语,有六言、七言、八言等多种,歌有四句、六句、八句或多句多段体。”

夏尔巴民间歌舞 2015年

除了日常娱乐,在某些场合需要唱颂特定的传统歌词,具有浓郁的仪式感。比如在多罗洛萨的雅各环节中,要唱特定的具有祝福与感谢之意的雅各歌,歌词大意为:原来天也没有,地也没有,大海也没有,大自然的造化让它们出现了;一开始什么也没有,经过努力,在神灵的保佑下,什么都有了,爸爸的身边有吃不完的大块肉,妈妈有喝不完的大桶酒,家中的牛羊多得看不过来,谷仓的钥匙多得分不清了,用金子做成柱子,用银子做家具,我们越来越兴隆和睦等等。比如在新房落成的时候,人们要唱起祝福歌曲,其歌词为:祈求神灵冬天不要刮大风,如若刮大风,也不要把房子刮倒;夏天不要涨大水,如若涨大水,也不要把房子冲倒;平日祈求平安,愿家里的财物不要被人偷盗等等。比如在欢迎贵客时要唱敬酒歌,其歌词为:远方的客人来到美丽的陈塘,我们盛装来迎接你,我们敬上甘甜的颇羌洒,为你献上夏尔巴歌舞,希望你喜欢它们,爱上这些,陈塘就是你的家;敬你夏尔巴的美酒,喝了它吧,祝你幸福如意,敬你一杯美酒,喝了它,愿你身体健康,敬你一杯美酒,这吉祥幸福的美酒。在节庆、人生礼仪等各方面都有这种特定的传统民歌,其中最特殊的应是丧歌奴图孜:在丧葬仪式上,妇人们和着法师的节奏,用古老的腔调分层次地唱着怀念亡者的好,思念亡者,请亡者忘了以前冒犯等等。

在婚礼上的夏尔巴民间歌舞 2015年

新编民歌的歌词能感受到夏尔巴团结向上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如歌曲《飞向天安门》:“夏尔巴山上的泉水,珍珠一样美,夏尔巴家乡的花儿呀,要数那红玫瑰。呃,要数那红玫瑰,要数那红玫瑰。啊呃,要数红玫瑰,啊呃,要数红玫瑰。夏尔巴的心呀,水晶一样明,夏尔巴姑娘的歌声呀,飞向那天安门,呃,飞向那天安门,飞向天安门,啊呃,飞向天安门,啊呃,飞向天安门。”

歌舞聚会 2015年

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按旧俗要举行歌舞聚会,参与者围成一圈或半圈进行歌舞,圈中央放置各式酒水,供人享用,其举办地点为达嘎热索广场及伟萨确林寺前小广场。每年的藏历六月初四,陈塘夏尔巴会在伟萨确林寺前广场进行歌舞荟供。他们围成圆圈跳着传统的夏尔巴歌舞,唱着古老的歌谣,一般是男人起调,唱一句,然后女声再跟进,然后搭脚,二人或三人手放在其他人身上,转小圈。圆圈的中心,放着酒水饮料;累了,就坐在木栏休息一下,喝多了,要不被家人架走,要不就靠着赤巴查垛石头或坐在木栏杆上小睡片刻。当天歌舞的以老人为主,不时有小辈们过来给每个人敬献哈达、敬酒。走过路过的人会被老人们拉着,要求买酒水供他们享用、助兴。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就是陈塘夏尔巴的歌舞的诉求及精髓呢!

《喜马拉雅深处:陈塘夏尔巴的生活和仪式》 中国藏学出版社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835/

标签: 手编绳打结
分享给朋友:

“喜马拉雅深处的陈塘夏尔巴,留存的那些服饰与礼俗” 的相关文章

王大锤将让这位摔角手在皇家大赛上绳赛中回归

想第一时间了解WWE大赛和最新资讯动态 可以星标一下WWE摔角赛事网哦 星标后就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大赛和资讯动态 不会错过每一期! 操作方法如下图: 王大锤将让这位摔角手在皇家大赛上绳赛中回归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WWE的首席内容官Triple H想尽一切办法给粉丝们带来了很多惊喜。WWE宇宙热切地期...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只柴犬“黑豆”。 见过撒手没的狗子,也见过喊不回的狗子,但是像黑豆这样出门遛弯绳子不能离手的还是第一次见。 事情发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铲屎官看着四下无人,就把黑豆拴在椅子上,独自去把刚铲的屎扔进垃圾桶。 只有几米的距离...

博物馆里的虎形古玉鉴赏

虎乃百兽之王,无比雄健,凶猛异常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称虎为“山兽之君”,可见古人早就对虎怀有敬畏之心 。我们的祖先曾以虎的威猛作为沟通天地神祇、驱邪崇镇之物。 石家河文化 虎面纹玉器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白玉。器呈扁方形,正面雕刻虎的面部。五官用减地法凸出,再以浅细阴刻线勾勒出轮廓,凹洞式耳孔,鼻...

风清扬剑法很高?这五位与华山有关的高手都可打败他,书里有提示

所谓“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光寒十四州。” 在座的朋友应该都曾读过《笑傲江湖》这部小说,金庸先生在这部作品中塑造了两门绝世无双的剑法,第一门名为“独孤九剑”,九式剑法几乎可以破尽天下武学,主角令狐冲也因此成为江湖超一流高手,从而笑傲江湖之外。 另一门剑法则是《葵花宝典》,别惊讶,当年金老先生就亲口...

滨州地图③|激活地域文化资源 滨州用“非遗”名片扮靓城市底色

滨州地图③|激活地域文化资源 滨州用“非遗”名片扮靓城市底色 编者按:滨州是“九朝齐鲁重镇,千年文化古城”,多个重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多区域文化在这里融合,多个优势产业集群在这里培育。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滨州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创新的关键攻坚期、突破跃升的黄金发展...

女性长期佩戴“银手镯”,最后都怎么样了?大部分人还不清楚

每个人都有爱美之心。要说最爱美的一定是女性朋友。女人买一些漂亮的衣服了一些漂亮的衣服、包和珠宝。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更漂亮,她们还会化妆、美容和滋养皮肤。 事实上,衣服、珠宝和包包不仅会让你看起来更漂亮,还会展现你的气质和价值观。特别是目前的一些珠宝已经成为女性比较的工具。 三金、金手镯、金手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