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遍地是国保,这座山西小众城市,你或许连名字都没听过?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3:50手链品牌排行榜200

在处处宝藏的三晋大地,有这么一个城市:

它 拥有山西的三大世界遗产之一;凭借5539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6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总量,居全省首位。

但说起它的名字,很多人或许都没听过,它就是 晋中。

图/穷游Biu主 Fanta在路上

第一次跟朋友聊起晋中,她以为说的是山西中部,毕竟相对于我们常说的晋北、晋南地区,晋中确实容易被解读错误。其实也有晋中地区的说法,晋中地区主要包括四个地级市,太原,吕梁,阳泉,晋中。

或许你没听过晋中,但一定听过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所在的平遥县就隶属于晋中市。

图/穷游er 读书康‍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 “四大古城”之一,也是 山西的三大世界遗产之一,并且是唯一的古城级世界遗产。

图/穷游er XIANG翔哥

图/穷游er 读书康

在这座晚清的中国金融中心之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气息,它也被称为一本“活着”的历史教科书。

▲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图/穷游er XIANG翔哥

除了平遥古城,晋中还深藏了许多有意思的地方。

?双林寺— “民间造像的登峰造极之作”

在去山西平遥古城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双林寺的存在,其实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以 “一城两寺”为清单共同申报的。

“一城”指的是 平遥古城,“两寺”就是 双林寺 和 镇国寺。

图/穷游er 读书康

和人潮熙熙的平遥古城相比,古城之外的这两座寺庙,却鲜有游客到访。

双林寺由于始建年代久远,难以考证,不过寺内现存最古老的”姑姑之碑“记载说, 寺庙是在北齐重修的,所以其创建年代必早于此,即使从北齐算起,双林寺至今也已历经一千四百多个岁月了。

图/穷游Biu主 Fanta在路上

“双林”之名取意于佛经《涅盘经》中 “双林入灭”之说,意为佛祖如来涅盘功成之地。

图/穷游er 读书康

寺中的唐槐、宋碑、明钟以及古代建筑、彩塑和壁画,都是稀世珍宝。

图/穷游er 读书康

尤其是现存的 两千多尊彩塑,可以算说是 国宝级的艺术珍品,每一个雕像都充满着活力与美感,令人心生感动。

▲释迦殿内,主佛释迦牟尼佛端坐在须弥宝座上,肤色红润、体态丰满,面容慈祥而庄严。 图/穷游er XIANG翔哥

释迦殿的主佛背后亦有一尊渡海观音像,佛像安定从容,目视前方。

图/穷游er XIANG翔哥

千佛殿内彩塑的约五百余尊,占全寺彩塑的四分之一。

图/穷游er XIANG翔哥

菩萨殿中的千手观音,端丽而又灵动。

图/穷游er 陆马克

这些彩塑形神兼备,艺术价值极高,堪称 “民间造像的登峰造极之作”,能够完好保存至今,实乃艺术史一大幸事。

?镇国寺—“万佛殿”是中国仅存的几座五代木结构建筑之一

镇国寺于 双林寺一北 一南,遥相呼应。

镇国寺建于五代时期,为 中国仅存的几座五代木结构建筑之一,堪称“千年瑰宝”。

图/穷游Biu主 Fanta在路上

万佛殿造型很是独特,平面近于正方形,斗拱的总高超过了柱高的三分之二,使殿顶形如伞状,非常罕见。

图/穷游Biu主 Fanta在路上

1997年,镇国寺作为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穷游Biu主 Fanta在路上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位于晋中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著名的 晋商乔致庸的宅第。

乔家大院集中体现了我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素有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图/穷游er 茱妮

综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喜喜”字形,共有19进大小不一的院落,共涵盖了6个大院、20个小院以及313间大小厢房。

图/穷游er 茱妮

各个小宅院都是单坡向内倾斜的屋面,向内倾斜的屋面一方面可以将雨水导向院内,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寓意。

图/穷游er 茱妮

房屋顶背后的高墙面对着院外,不仅气势恢宏,还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

图/穷游er 茱妮

院内砖雕、木刻、彩绘,到处可见,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无不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誉为 “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绵山—“寒食节”的由来

绵山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条支脉。

图/穷游er 蓝芷

绵山也叫介山,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个人— 介子推。历史上 “寒食节”的由来也与他有关。

相传春秋时,介子推跟随 晋公子重耳逃亡十余年,曾在饥饿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耳吃。

重耳当上晋国国君后,介子推携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派人寻找,为逼迫介子推出山,采取放火烧山的办法,却把介子推和他母亲烧死了。

▲介公岭便是千古先贤介子的隐居地、焚身地和享祀处。 图/穷游er 蓝芷

重耳文公得知,悲愤交加,命将绵山改为介山,把当时绵山所在的阳县改为介休县,并于 清明节前一天,即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许烧火,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谓之 “寒食节”。

绵山景色秀美,早在北魏之时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

▲正果寺 图/穷游er 蓝芷

▲大罗宫 图/穷游er 蓝芷

?祆神楼 —山西四大名楼之一,中国乃至世界上惟一保存的一处祆教建筑

祆(xiān)神楼, 山西四大名楼之一,也是最特别的一座,始建者为宋代名臣 文彦博。

图/穷游Biu主 马且停

祆神楼据说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惟一保存的一处祆教建筑,这是一座三重檐歇山顶转顶结构的楼阁,平面呈凸字形。

图/穷游biu主 炎无惑灬

祆神是中国 隋唐时期比较流行的宗教之一,产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西亚地区,也有说它其实就是 波斯帝国时代的拜火教。在《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所在的 “明教”,其前身就是古波斯的拜火教。

图/穷游Biu主 马且停

在祆神楼屋脊上一排排红黄蓝绿的精美琉璃构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身着胡人装饰的祆教徒。

祆神楼的伫立让我们看到了,在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土地上,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根发芽得以存在。

?介休后土庙—“惊艳绝伦的琉璃杰作”

后土庙可以说是一些人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顺带看的一处建筑,结果却被惊艳到。

图/穷游er 且听蝎吟

这是一处 道教庙宇,位于介休老城的西北角,为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后土”一词,指的是“大地母亲之神”——地母,后土庙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对土地的崇拜和期待,对丰收的企盼与渴望。

图/穷游er 且听蝎吟

介休是 中国琉璃之乡,后土庙则是 介休琉璃的巅峰杰作。

图/穷游er 且听蝎吟

庙宇内的各处琉璃制品工艺精湛,历久色泽不衰,碧绿、金黄、孔雀蓝交相辉映,烧造技术和造型艺术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图/穷游er 且听蝎吟

?静升王家大院— “中国古代十大豪宅之首”

静升镇坐落在绵山脚下,依山傍水,一条大街横贯东西,镇上有一处名声极大的民居建筑群— 王家大院。

图/穷游er 陆建华摄影

虽然王家大院的名气不如乔家,但建筑格局更为豪迈大气,不然也不会有 “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

“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依山而建的王家大院气势宏伟、大院历经明清两朝建造而成,五巷六堡一街,院院相连,堡墙环绕,面积达25万平方米,比北京故宫的面积还大得多,被人们称为 “中国古代十大豪宅之首”。

图/穷游er 茱妮

目前开放的两个建筑组群共有大小院落123座,尚不足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图/穷游er 茱妮

王家大院有着 “中国民居艺术馆”的美誉,这里的每一处石雕无不生动,每一块木雕无不精美,细节之处,都蕴含无限美好寓意。

图/穷游er 茱妮

王家大院的主人静升王氏,是太原王氏的后裔,也是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都说“富不过三代”,而王家自元代迁居静升以来,迄今已有700年的家族史,期间鼎盛八代,历时450余年。

图/穷游er 茱妮

其世代居住的王家大院不仅是中国古代北方地区民居的典范,更是晋商五百年兴衰史的见证。

正如一幅对联上所写:“六百年诗礼传家 令天下豪门望族失颜色,五千间琼楼遗世 为华夏民居宝库铸辉煌”。

?榆次老城 —“山西十大古城”之一

榆次是山西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早在战国时期,史书就有了榆次城郭的记载。

榆次老城是隋朝的时候,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 “山西十大古城”之一。

图/shutterstock

历经千年风雨的古城散发古朴的美感,城内存有城隍庙、县衙,书院、孔庙等建筑,其中 城隍庙是国保单位,也是 全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并受到联合国的捐款修缮。

图/shutterstock

玄鉴楼是城隍庙的主体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极具城隍文化的建筑,它集宋、元、明、清、民国各期的建筑风格于一体,曾被世界文化遗址基金会公布为 “全世界最有价值的100处建筑”之一。

图/shutterstock

关于山西我们也写过不少篇章,却总觉这里的瑰宝太多,无法一一详尽。

或许是历史的脚步在这片土地上停留过太久的时间,留下了满城底蕴丰厚、异彩纷呈的历史文化遗产。

记得一个朋友去山西玩的时候回来感叹说,“怎么这里处处是国保,那里也处处都是国保,没点文化都不敢在山西玩了!”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844/

标签: 寺庙手绳
分享给朋友:

“遍地是国保,这座山西小众城市,你或许连名字都没听过?” 的相关文章

熟皮子

在北运河两岸的村子,人们管鞣制牛、马、羊、狗、兔等动物的毛皮称为“熟皮子”。 进了六月就能熟皮子,所以清明前后,熟皮匠就开始去北运河两岸收皮子。去年入冬后杀狗宰兔宰羊时剥下的毛皮经过几个月的阴干已经变成直挺挺的坚硬皮板儿,敲起来当当作响。准备做狗皮褥子、缝兔皮帽子、吊羊皮袄的人家,说好加工费,过俩月...

“神兽”居家上网课攻略到,这5个划重点了

网课攻略·务必收藏! 学生篇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整洁的书桌 整洁的书桌可以有效避免上课分心,将书桌上与学习无关的物品清理到其他地方,只留下网课需要的电子设备吧。 放置好水杯 网课期间不要忘记补水呀,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水杯,装满水,放在桌角,也可以无形中增加喝水次数。 定时闹钟 学习期间为自...

黑狗会带来厄运?不仅能辟邪,还能让铲屎更便宜

随着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狗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很高。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生活中养黑狗的人比较少。即使是比较受欢迎的拉布拉多,也几乎没有黑色的。 狗这种宠物比起猫来,性格更加活泼好动,哪里脏往哪里钻,不弄得一身灰都不能休息。它们不像猫那么干净,所以狗铲需要经常带它们去卫生间。特别是白...

女性长期佩戴“银手镯”,最后都怎么样了?大部分人还不清楚

每个人都有爱美之心。要说最爱美的一定是女性朋友。女人买一些漂亮的衣服了一些漂亮的衣服、包和珠宝。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更漂亮,她们还会化妆、美容和滋养皮肤。 事实上,衣服、珠宝和包包不仅会让你看起来更漂亮,还会展现你的气质和价值观。特别是目前的一些珠宝已经成为女性比较的工具。 三金、金手镯、金手镯,...

争分夺秒,抢课程!师大实外选修课,藏着孩子们的世界和未来

五育并举花开满地 点燃校园一片生机 ——师大实外新学期选修课启动 叮叮叮,上课铃响啦。小伙伴们这节课上的什么内容呢,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兴奋呢。快和我们一起走进师大实外的校园一探究竟吧~ 自本周起,我校本学期选修课程在线下正式启动,师大实外幸福课程体系建设在持续完善中进入新的纪元。 本周一下午,选修课...

李幼斌主演的6部经典影视剧《亮剑》只能排第三,榜首无可撼动

6、《旗袍》;剧情很一般,而且拖沓,到了三十集才觉得有点意思,白瞎了一群老演员了,李幼斌,王志文,刘佩琦,可惜这么好的题材和演员了,三星刚及格吧。除了我喜欢的李幼斌演技好,王志文演技也是爆棚,申军谊演的也好,特别是王志文跟日本人说话屈膝为弯腰的表演很赞,要不是剧情拖沓,快结束的时候剪辑仓促,这片子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