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链网 > 手链品牌排行榜 > 正文内容

电影《隐入尘烟》中的农耕童话

手链之家2022年12月01日 08:37:25手链品牌排行榜298

《隐入尘烟》是由李睿珺执导,武仁林、海清领衔主演的剧情片,片中演绎了一个农耕童话。

单身汉马有铁(武仁林饰)和一头驴一起过日子,对生活没有什么奢望,直到他遇到了曹贵英(海清饰)。曹贵英患有尿路疾病,和哥哥嫂子在一起居住,却经常被哥嫂嫌弃,住在木棚里,一条腿还瘸了。她经过哥嫂的说和,和马有铁结合,成为一家子。

马有铁没有什么财产,娶了贵英以后,带着桂英种地,松土,除草,还要到城里给承包了乡亲们土地的老板输血。可以说,马有铁是典型的农民代表,也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保持农耕生活状态的典型。他和贵英一起种地,非常辛苦,但他不叫苦,不叫累,认真种地。借住在别人家的破房子里,被人家赶出来,就要自己盖房子。

马有铁和贵英一起用毛驴拉水,和泥。马有铁扣土坯,整整齐齐码好,等土坯干了之后盖新房子。遭遇暴雨的时候,他和贵英拿着塑料布去盖土坯,虽然很多土坯都被雨水浇坏了,他俩也摔倒在泥地里,起不来,却嘿嘿笑着看着对方,把苦难当成了一种解闷的游戏。他们还赶着毛驴走了很长时间的路,到牧场采了芨芨草,编织成房子的顶棚。盖房子的时候,贵英做小工,马有铁做大工。几天的时间就把新房子盖好了,虽然用的是土坯,但那是他们亲手制成的。顶棚用了旧房子拆下来的椽棒,大梁,门框也是用的旧房子拆下的。新房子盖好之后,马有铁和贵英搬进了新房子。告别旧房子之前,马有铁还赶走了屋檐下的一窝燕子,而他们以前住的旧房子,却在他们身后轰然倒塌。从种地到自己亲手盖房子,马有铁和贵英成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典范。没有粮食,自己种;没有房屋,自己盖。他们以前住的房屋被推倒,只是象征着人们不会关注他们,甚至认为根本就没有他们那样寄人篱下的穷苦人出现。何况,不住人的房主人推倒自家房子之后,可以获得一万五千块钱的补贴呢!

马有铁和贵英还借了人家一些鸡蛋,放在穿了窟窿的纸箱子里,在里面吊了电灯,用电灯的温暖孵小鸡。他们搬家的时候,贵英坐在毛驴车上,怀里抱着一箱子尚未孵化的鸡蛋,那种情景,透出一种淳朴的农耕文明信息,也让人看到了古朴与纯真的情愫。小鸡孵出来的时候,贵英要用手帮助小鸡挣脱蛋壳的束缚,马有铁在旁边说,不要动,让它自己出来。

似乎在说小鸡,又似乎在表明他自己的性格。马有铁自己种地,自己收获,自己盖房子,孵了小鸡之后,就有了希望,等小鸡下了蛋就可以卖鸡蛋了,也要把卖粮食的钱积攒起来,给贵英看病。完全就是农民的生活方式,不会有什么商业模式,也不会求助别人。家里的壮劳力除了马有铁就是那头毛驴。毛驴和马有铁相依为命,马有铁让贵英坐在车上,他牵着毛驴走,怕自己上车压坏了毛驴。尽管人们都笑话他,但他并不为所动。

割麦子的时候,马有铁让桂英帮忙,嫌贵英力气小,骂了一句,却伤害了贵英,以至于贵英手里拿着一只蚂蚱,像是慨叹蚂蚱的悲惨命运。人物的内心活动都明摆着,或者表现在他们手里拿的东西上,或者表现在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上,却没有城市人的机心重,也没有两面三刀。打场,吃馍,都是那么自然。马有铁干活,贵英给他送水,送吃的。夫唱妇随,倒也乐得天真。

不过,好日子并非只是农耕,而是有着城市文明的入侵。承包村人土地的老板张永福得了病,要输血,却只能要“熊猫血”,而全村只有马有铁是“熊猫血”。于是,马有铁为了让张永福给向乡亲们算清承包土地的钱或粮食,就免费给张永福输血。他一次一次被张永福的儿子开车拉到城里输血,不管是在地里,还是在家里,甚至是在路边就被汽车接走了。可以说,马有铁给张永福输血,预示着城市文明对农耕文明的掠夺,也说明农耕文明在商业化发展的城市文明面前已经没有什么立足之地,只会被榨取得一干二净。

马有铁和贵英想洗澡了,就支上两根棍子,架在水渠上,扶着棍子去洗澡。贵英发烧的时候,却没有什么药物治疗,还坚持给马有铁送水,送干粮,结果滑入了水渠,淹死了。而路边歇着的人们,只是看着,却不去施救,等着马有铁路过的时候,告诉他一声,马有铁自己下水施救,痛不欲生。

他自己埋葬了贵英,把欠的种子钱、农药钱、答应农场的人给人家的几袋玉米都还清了,连同借人家的鸡蛋都还清了,才会慷慨赴死,平静地走了。他老实单纯得可爱,近乎赤子的风格。不欠人家的,干干净净地走。就连他那头相依为命的毛驴,都被他放生了。可见,在贫乏的物质条件之下,他的希望全都寄托在贵英身上。当贵英为他而死的时候,他喝了农药,吃了一个平时都舍不得吃的鸡蛋,只是为了压一压农药的味道,手里拿着贵英给他编的麦秸草驴,还有一株麦子,平静地躺在土炕上。

马有铁和贵英的离去,意味着农耕文明的消失。而他们曾经生活的一段时光,成了农耕文明的一个童话,让人们看到了更多古朴与纯情,看到了更多苦中作乐与心有所属,看到了更多农民的厚道和坚韧,看到了更多先人的坚持与决绝。或许,在城市化发展的今天,马有铁和贵英的农耕童话已经完结,没人再关注他们了。

他们走后,房子被拆迁,马有铁的亲戚得了一万五千块钱。意义全在于此,农耕童话的结尾往往隐藏了意想不到的痛彻骨髓的悲哀,隐藏在一片惆怅之中,也隐藏在日常的没有任何感情的人们的眼光之中。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shoulian.org/pinpai/11905/

标签: 手饰编绳
分享给朋友:

“电影《隐入尘烟》中的农耕童话” 的相关文章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原创 路上出现绑红绳的车子,老司机都会主动避让!

不管是开车的时候还是我们在大街上走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车上都系有红绳,而且在车的很多部位上,包括后视镜,车轮,还有汽车的排气管,这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为什么要绑上红绳呢?其实你会发现绑红绳的大多数都是新车,这就跟我国的传统有关系,买了新东西很容易遭受破坏,所以要在车上绑红绳来辟邪,古...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出门遛弯犬绳绝不能离手,否则...这不就被狗子给教育了嘛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只柴犬“黑豆”。 见过撒手没的狗子,也见过喊不回的狗子,但是像黑豆这样出门遛弯绳子不能离手的还是第一次见。 事情发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铲屎官看着四下无人,就把黑豆拴在椅子上,独自去把刚铲的屎扔进垃圾桶。 只有几米的距离...

熟皮子

在北运河两岸的村子,人们管鞣制牛、马、羊、狗、兔等动物的毛皮称为“熟皮子”。 进了六月就能熟皮子,所以清明前后,熟皮匠就开始去北运河两岸收皮子。去年入冬后杀狗宰兔宰羊时剥下的毛皮经过几个月的阴干已经变成直挺挺的坚硬皮板儿,敲起来当当作响。准备做狗皮褥子、缝兔皮帽子、吊羊皮袄的人家,说好加工费,过俩月...

为了走出大山(逐梦)

图为石漠化治理后的云南西畴县俯瞰。  吕德仁摄 一 谢成芬嫁到海子坝村时,村里还不通电,不通公路。 海子坝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蚌谷乡的一个村民小组,西畴县大部分土地是山区,是中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海子坝村尤甚。 谢成芬勤劳,脑子灵,嫁过来三年就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盖了村子里最好的...

徐政:高粱红了|中原作家

作者|徐政 来源:贵州政协报 红红的高粱,散落在山间皱褶,一簇簇、一垄垄,像天边行走的晚霞,似大山里冒出的星火,好比山里人火辣的性格和红火的生活。 常言说,穷养儿子富养女。高粱,喜温、喜光、喜肥,于是有人说,种高粱如同养女儿,温度要适宜、粪水要充足,结出的果实才丰满有营养。 由于高粱生长娇贵,产量少...

中山市茶东村“打火把”节

早在30年代前,南朗镇茶东村有个“打火把”的节日,这是该村的传统节日。 自古以来,茶东村的青壮年世代务农喜欢习武防身,在清朝前就有武馆设立,以应科举。馆里备有戈茅剑戟、木桩、沙包、醒狮等,由老一辈的武功师传武艺于后一辈。每天晚上,喜爱习武的青壮年均集中在武馆里学艺或表演。除了节日舞狮游行之外。还有一...